试论《周易要义》中的易学诠释
學年 102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3-11-22
作品名稱 试论《周易要义》中的易学诠释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李蕙如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第五届海峡两岸国学论坛
會議地點 廈門, 中國
摘要 宋代理学家魏了翁(1178-1237),承袭朱熹(1130-1200)思想,力图融会邵雍(1011-1077)、程颐(1033-1107)《易》学。著作《周易要义》以辞、变、象、占为《易》之纲领,并对河图洛书、先后天易学源流及有关分歧进行考证,得出图书相通的结论。魏氏兼顾义理、象数,折衷汉、宋之《易》,不但依经解《易》,揭示卦爻辞的文意,也在通过《周易》的理解与诠释后,观圣人所以作《易》之意,求圣人之心。从象数与义理的融合交发,揭示《周易》文本的内容,透过梳理与诠释,整合出自己的一套体系。
關鍵字 《周易》;朱熹;诠释;魏了翁;《周易要义》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31122~20131125
通訊作者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五届海峡两岸国学论坛,13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311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