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ipf法則之驗證:以台灣地區城市人口分布為例
學年 102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4-07-31
作品名稱 Zipf法則之驗證:以台灣地區城市人口分布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林俊宏; 鄭美君; 徐慶柏
單位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
出版者 新北市:臺北大學經濟學系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經濟研究=Taipei Economic Inquiry 50(2),頁 175-210
摘要 過去研究指出Pareto分配對於都市的規模分配具有良好的解釋力,且透過Pareto指數可衡量人口的集中度。因此本研究將透過臺灣1971年至2010年以人口數衡量的前50大都市,探討臺灣都市規模分配的變化,並檢驗是否符合Zipf法則。研究結果顯示臺灣1971年至2010年皆不符合Zipf法則,且臺灣都市的規模分配較Zipf法則下更為平均。本研究進一步研究發現政府支出、工業化程度、平均每人國內生產毛額、都市化程度及全球化程度為影響臺灣都市規模分配的主要因素。
關鍵字 臺灣人口分布;Zipf法則;Pareto指數;都市規模
語言 zh_TW
ISSN 1018-1245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徐慶柏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92214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永續城市與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