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理人道德哲學對專案評估決策之影響:中國之證據
學年 96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8-03-01
作品名稱 經理人道德哲學對專案評估決策之影響:中國之證據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Effects of Managers' Moral Philosophy on Project Evaluation Decision: Evidence from China
著者 張寶光; 黃振豊
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國大陸研究=Mainland China Studies 51(1),頁1-30
摘要 本研究以實驗法探討中國社會主義情境下,個人層級道德判斷與代理問題對經紀人專案評估決策之影響。主要發現如下,首先,在中國社會主義情境下,其代理問題對可能失敗專案決策之影響,與過去資本主義情境的實證結果相似,顯示在存有資訊不對稱的情境下人性利己本質具共同性,不因社會或制度差異而有所改變。其次,具高理想主義道德哲理之專案經理,比低理想主義道德哲理之專案經理較會停止可能失敗專案之執行,隱含在中國社會主義體制下,個人層次之理想主義道德哲理維度可減緩對可能失敗專案的承諾續擴現象。最後社會期望偏誤在中國社會主義情境下係普遍存在的現象,值得未來以中國會主義為背景的行為面研究者加以注意。本文結果除使相關文獻更為豐富外,更可提供跨國企業管理階層在晉用中國人才時之重要參考。
關鍵字 中國社會主義; 道德哲理; 專案評估; 代理問題; 承諾續擴; China's socialism; moral philosophy; project evaluation; agency problem; escalation of commitment
語言 zh_TW
ISSN 1013-2716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031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