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販店、百貨公司與便利商店競爭策略之研究一以中壢市為例
學年 92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4-06-21
作品名稱 量販店、百貨公司與便利商店競爭策略之研究一以中壢市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楊維禎; Yang, Wei -Tzen; 江淑芸; Chiang, Shu-yun; 蔡明良; Tsai, Min-Liang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管理科學學系;淡江大學管理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 : 淡江大學
會議名稱 2004年兩岸管理科學暨經營決策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貴州省貴陽市, 中國
摘要 台灣近年來由於經濟環境的變遷,以及週休二日後休閒生活的普及,量販店、 百貨公司、便利商店成為消費者日常消費及假日休閒的重心,然而台灣市場有限, 因此三者間勢必展開生存的競爭。本研究以中壢市為個案,試圖以空間分佈、涵蓋 人口數及基本營運資料,探討量販店、百貨公司、便利商店的經營策略及競爭策略。 以期暸解三者面臨環境變遷、市場更迭之際,建議其發展及因應策略。 本研究以中壢市為個案,透過蒐集資料,以及對量販店、百貨公司、便利商店 進行訪談,分析探討後得到最終結論。 研究結果發現,在人口的立地條件方面,量販店應選擇平均每月至少60,000 來 店人次、百貨公司平均每月至少138,880 來店人次、便利商店平均每月至少20,000 來店人次之區域設店,方可維持基本營運。在家數方面,量販店及百貨公司市場均 已飽和,未能再容納新加入者進入,便利商店仍有新加入者之市場容量。就經營策 略而言,量販店呈現高密度競爭,營運情況佳者,應採穩定策略, 部分營運不佳(年 營業額低於10 億)之量販店則採縮減策略,以防止出現閉店或退出市場之現象。百 貨公司則持穩定策略,以創造更高營業額為目標。便利商店應持長策略策,以期於 家數及營業額雙重成長。另就競爭策略而言,三者應確立並堅持市場區隔,且於行 銷策略上不斷創新,「創新」是維持營運的最佳利器。
關鍵字 量販店;百貨公司;便利商店;競爭策略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40621~20040621
通訊作者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出處 2004年兩岸管理科學暨經營決策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167-188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899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