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股價評價觀點檢測員工分紅的資訊內涵
學年 94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5-09-29
作品名稱 以股價評價觀點檢測員工分紅的資訊內涵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顏信輝; Yen, Hsin-hui; 丁緯; Ting, Wei; 鄭美愛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水鎮 : 淡江大學
會議名稱 2005年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縣, 臺灣
摘要 美國與國際的一般公認會計原則(SFAS No .123 與IFRS 2) ,將酬勞性員工認股選擇權,依其公平市價作為員工薪酬的一部分,即以費用處理。我國的員工分紅中的員工股票股利如同認購價為零的酬勞性員工認股選擇權,但是列為盈餘分配。此會計處理上的差異,曾造成反傾銷案與外資投資人的殷切關注。 針對員工紅利的揭露,證期局於2003 年1 月30 日規範上市櫃公司需以股票面額設算員工分紅費用化後的每股盈餘(原規定) ,又於2004 年底宣佈員工股票股利按前年12 月的收盤價設算,且員工現金分手工與股票分紅總金額,不得逾當年度淨利的一半,或累積未分配盈餘的一半(新規範)。 本研究以市場評價觀點探討我國1999 年至2003 年間上市櫃公司員工分紅的資訊內涵做橫斷面(cross-sectional)迴歸分析,藉以了解在現行盈餘分配的會計處理、證期局的原規定與新規範等三種揭露方式,透過Ohlson(l 995)評價模型,藉由投資者角度檢視員工分紅的看法是無形資產或企業費用,並探討員工分紅的附註揭露是否對公司價值具有增額的解釋能力。 實證發現,不論在全部樣本、或以員工紅利引起關注時點前後或按產業別、公司特性、股市週期分組,整體而言都發現投資人視員工紅利為無形資產,而將董監酬勞視為費用,且以2004 年度適用的新規範對公司價值的增額解釋能力最高。考量員工紅利發放的影響因素,發現投資人在2002 年(含)以後對員工的無償配股會調降公司的價值,在股市呈多頭走勢或成長型公司發放員工股票股利給予較高的評價,而對高科技產業發放員工現金紅利也予以肯定。
關鍵字 員工紅利;OhI50n(1995)評價模型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050929~20050929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出處 2005年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上),頁A1 1-36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2141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