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語教育のマス・コラボレーション実現のために─2010世界日本語教育大会の総括結果から見る研究・教育動向─
學年 99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0-11-01
作品名稱 日本語教育のマス・コラボレーション実現のために─2010世界日本語教育大会の総括結果から見る研究・教育動向─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實現日本語教育多邊合作關係的夢想─綜合匯整「2010 世界日語教育大會」結果掌握研究・教育的動脈─
著者 落合由治
單位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出版者 台北市:台灣日語教育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台灣日語教育學報 15,頁44-67
摘要 2010 年7 月31 日、8 月1 日兩日, 在台灣首次舉辦的「2010 年世界日語教育大會」,圓滿成功落幕。該順利舉辦大會,奠立台灣在日本語教育史上的地位, 同時也透過世界大會規模的舉辦, 更明確素描出現行日語教育的轉變, 這一點對深耕今後台灣的日語教育或是與世界日語教育接軌, 皆富有深遠重大的意義。在此, 將本人曾於世界大會結束前最後的學門領域語的總結時段發表的論點, 再次深化、整理成1.「2010 年世界日語教育大會」的歷史意義、2.世界大會設定各年度標題的變遷、3.日語教育研究教育的脈動等3 點來申述。首先有關世界大會的歷史意義,2010 年的世界大會在日語教育發祥地台灣舉辦, 深具劃時代的意義。自2008 年( 於韓國釜山舉辦)、2009 年( 於澳洲的雪梨)、2010 年( 於台灣的台北) 連續三年大會訂定的大標題的變遷, 可以整合出世界正聚焦於摸索不同領域間的多邊合作、提攜。多邊合作、提攜, 密切關係未來日語研究教育的動向,並且於此三年間( 2008 年至2010 年),漸漸由雛形轉化為一個遵循的模式。日本教育的未來發展上, 目前形成的多邊合作提攜的模式, 將會成為一個意立不搖的堅固磐石, 奠定日本教育紮實的發展基礎。
關鍵字
語言 jp
ISSN 1993-7423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815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