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瓶梅》家庭宅院的空間隱喻
學年 9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4-01
作品名稱 《金瓶梅》家庭宅院的空間隱喻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pplying Spatial Metaphor to Chamber Areas of Chin Ping Mei
著者 林偉淑
單位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輔仁大學中國文學系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輔仁國文學報 30,頁249-270
摘要 本文透過《金瓶梅》空間的書寫,表現空間的時間化,在西門慶家的宅院敘述中,透過空間的變化帶出來時間感。宅院及居所的安排,同時牽引著西門家妻妾的地位高下及故事的發展。家庭空間中,還有所謂的「私密空間」,如臥室、閣樓、女性的箱奩以及花園的角落。在這些私密空間中,臥室、花園,交織了權力與欲望。臥房在家庭的私密空間中是現時的、當下的時間存在,相對於臥房書寫的是「當下的時間」,箱奩收藏的則是「過去的時間」。箱奩和閣樓是收藏記憶與財富的封閉空間。至於隔開內外的門窗、以及宅院的陽台,則是家庭宅院中既開放又封閉的空間。門窗,是作為阻隔內外之用,隔絕彼此的關係,成就每個人的私密空間,然而,門窗往往也作為窺視他人生活的地方,門窗因此是大方窺視的屏障,以揭發更多的私密。陽台在《金瓶梅》中,則作為男女情欲跨界的演出,陽台成為人物窺探他人也被他人窺視的特殊場域。透過對於家庭宅院空間的敘事,得以討論空間在文學作品中的隱喻,並指陳文本的主題意識。
關鍵字 空間;花園;門窗;閣陽;箱奩;陽台
語言 zh_TW
ISSN 1023-3601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746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