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圖書館新移民女性服務手冊制定之研究:以臺北市立圖書館為例
學年 96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8-07-04
作品名稱 公共圖書館新移民女性服務手冊制定之研究:以臺北市立圖書館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宋雪芳; 成維寧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08年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湖北省武漢市, 中國
摘要 現今社會逐步趨向少子化、高齡化及多元化。近年來,台灣因外籍配偶、外籍教師及外籍勞工的大量進入,使得人口結構產生很大的變化,影響頗巨;也形成新的臺灣社會議題。對此社會現象,公共圖書館已經針對兒童及老人提供一定程度的服務和措施;但面對人口結構多元化的現象,尚欠缺服務新移民的相關因應政策及完備的服務規劃。本文參考IFLA及ALA的多元文化服務手冊,歸納草擬出公共圖書館新移民服務手冊應涵蓋的項目,調查新移民女性及館員對此服務的看法,試圖對公共圖書館提出服務建議。
關鍵字 外籍配偶;新移民女性;多元文化;多元文化圖書館服務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80704~20080705
通訊作者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08年海峽兩岸圖書資訊學學術研討會論文集B輯,11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362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