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置成本有學習效果並考慮時間價值與通貨膨脹之季節性產品存貨模式
學年 89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1-05-15
作品名稱 建置成本有學習效果並考慮時間價值與通貨膨脹之季節性產品存貨模式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黃振豊; 陳正綱; 陳娉婷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水鎮 : 淡江大學
會議名稱 第五屆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縣, 臺灣
摘要 在傳統存貨模型中,經濟訂購量模型(EOQ)是最被廣泛探討的。然而,在現實生活中有些皮衣、泳裝等季節性商品,當季節結束時,為了避免存貨過多而造成浪費,或存貨不足而損失商譽,製造商必須調整有限期間內之訂購次數為整數次。此外,由於受到學習效果之影響,訂購成本有學習效果。當訂購成本有學習效果時,可應用學習曲線的觀念。再者,貨幣是經營企業的重要因素之一,具有時間價值。加上近年來,由於各國物價持續上漲,因此有愈來愈多學者在以往的存貨模式中加入折現與通貨膨脹之變數。本研究之主要目的,在結合訂購成本有學習效果與有限計畫期間之存貨模型,並考慮折現與通貨膨脹之變數,欲求出最佳整數建置次數及其最適建置時點,以使得在計畫期間內的存貨總攸關成本最低。為了解上述模式的求解過程,輔以數值範例,來作說明。替在生產環境有條件限制下的決策者,提供一套存貨決策法則。
關鍵字 經濟訂購量;建置成本;學習效果;時間價值;通貨膨脹;存貨政策;存貨管理;Economic Order Quantity;Set-Up Cost;Learning Effect;Time Value;Inflation;Inventory Policy;Inventory Management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010515~20010518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五屆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79-93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204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