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管學生對不當學習行為之態度與行動 : 以淡江大學為例
學年 90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2-03-30
作品名稱 商管學生對不當學習行為之態度與行動 : 以淡江大學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顏信輝; 楊淑玲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 :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會議名稱 第六屆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山東省, 中國
摘要 本研究以 淡江大學 會計系及企管系一年級及四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採問卷調查方式,探討商管學生對不當學習行為之態度與行動及其影響因素。根據177位有效問卷之因素分析發現,學生對不當學習行為之態度可區分為"報告撰寫與考時及考後之行為"、"隱匿行為"、"考前規避學習努力之安排"、"上課態度"等四類,同學對前兩類不當學習行為認為較具道德上之疑慮,唯學生回答問卷似存有自我辯護之現象。迴歸分析顯示預期未來可能從事該行為之學生、處在越多作業抄襲、考試作弊與關說之學習環境下及一年級之學生,對不當學習行為持較寬鬆之道德標準。在行動方面,則發現未來從事該行為之意圖最具解釋力,整體而言成績越高者、一年級、女性及會計系學生較不會從事不當學習行為。在控制可能之自我辯護影響後,前述結果仍大致相同,唯道德疑慮態度就變成解釋學生是否從事不當學習行為之重要變數。
關鍵字 不當學習行為;會計教育;職業道德;教育改革;問卷調查;Inappropriate Learning Behavior;Accounting Education;Professional Ethics;Educational Reform;Questionnaire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20330~20020405
通訊作者
國別 CH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第六屆兩岸會計與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795-812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207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