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格特質及科技接受度對線上學習社群內社會鑲嵌網絡的影響
學年 92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4-05-29
作品名稱 人格特質及科技接受度對線上學習社群內社會鑲嵌網絡的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吳錦波;梁亦銘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出版者 中壢市:中原大學
會議名稱 第十五屆ICIM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 第十五屆ICIM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桃園縣, 臺灣
摘要 網際網路的快速普及,重新改變了人們學習的方式,其中線上學習社群(Electronic learning communities)的出現更大大地改變了學習者和教學者彼此之間的互動。影響到學習者於社群中通訊網路的建立因素有非常多,本文主要探討人格特質(Personality)及對科技接受度(Acceptance of the technology)的不同對於個人於線上學習社群中的個人社會鑲嵌網絡(Individual embeddedness)的影響,並利用社會網絡分析的方法來觀察個人於社群之中通訊網絡的狀況及變化。在研究中發現某些人格特質對鑲嵌網絡有顯著的影響,而且由於期中和期末任務(工作)的不同,也使得社群整體的網絡結構產生了差異,以致在期中和期末所得結果不同。 網際網路的快速普及,重新改變了人們學習的方式,其中線上學習社群(Electronic learning communities)的出現更大大地改變了學習者和教學者彼此之間的互動。影響到學習者於社群中通訊網路的建立因素有非常多,本文主要探討人格特質(Personality)及對科技接受度(Acceptance of the technology)的不同對於個人於線上學習社群中的個人社會鑲嵌網絡(Individual embeddedness)的影響,並利用社會網絡分析的方法來觀察個人於社群之中通訊網絡的狀況及變化。在研究中發現某些人格特質對鑲嵌網絡有顯著的影響,而且由於期中和期末任務(工作)的不同,也使得社群整體的網絡結構產生了差異,以致在期中和期末所得結果不同。
關鍵字 線上學習社群;人格特質;社會鑲嵌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40529~20040529 20040529~20040529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十五屆ICIM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12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906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