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架構下之協商對手喜好預測
學年 94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6-05-27
作品名稱 電子商務架構下之協商對手喜好預測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楊雅卿; 李青芬; 張昭憲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出版者 高雄市: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
會議名稱 第十七屆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The 1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會議地點 臺灣, 高雄
摘要 本論文以電子化協商為基礎,發展兼具效率、準確性與實用性的對手喜好預測方法。首先,本研究結合Raiffa提出的加總計分模型與Faratin 等人提出之策略模型,做為將對手協商行為量化的依據。根據此綜合模型,便可明確定義與對手喜好預測直接相關之待解問題。接下來,我們以基因演算法為基礎,發展預測演算法,以便同時顧及效率與準確性。由於求解的速度與準確性可藉由演化的代數來控制,使用者可在協商中依據臨場需求來設定解的品質。此外,前人研究中對於議題數、協商戰略係數與效用函數等參數的諸多限制,在此也被大幅放寬,將可有效提升預測結果之實用性。實驗結果顯示:本研究提出之方法能準確預測對手喜好,使用預測的一方也可獲得顯著的利益。根據統計,當雙方各議題出價區間相同時,使用預測的一方平均可取得15.3%的效用改善;當議題出價區間僅有80%重疊狀況下,也可增加14.3%的效用。值得注意的是:雖然使用預測的一方效用增加,但對手的收益並未因此而減損,顯示預測的一方有能力主導雙贏。
關鍵字 喜好預測;協商支援;基因演算法;電子商務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60527~20060527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十七屆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Proceedings of the 1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7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1853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