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路橋受高速列車引致高階振態之共振反應
學年 96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7-12-21
作品名稱 鐵路橋受高速列車引致高階振態之共振反應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姚忠達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建築學系
出版者 高雄市:義守大學
會議名稱 中華民國力學學會年會暨第三十一屆全國力學會議=The 31th 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
會議地點 高雄, 臺灣
摘要 道碴型鐵路橋可能因列車以共振速度通過,致橋梁「加速度」反應巨幅放大而造成道碴出現「彈跳不穩定」,此現象將嚴重危及列車安全,並可能引起列車出軌。基於上述,本文將針對簡支橋受列車所引發的加速度反應進行探討。通常結構加速度反應均與結構體的高階振態有關,因此,當橋梁受車行所造成的加速度反應也將與高階振態相關。惟橋梁受列車高速移動作用所引發的共振反應,其列車共振速度並非唯一;一旦列車速度滿足高階振態的激發共振速度條件時,則橋梁的高階振態也將會受到激發,於是橋梁加速度反應也必會隨之放大。本文將以理論解析的方式,來探討高鐵橋梁的動力問題,由說明例顯示:由於高階振態之貢獻,導致橋梁受車行引起之最大加速度反應位置,並不一定發生在梁的中跨,其位置與受激發的振態形狀有關;另一方面,阻尼有助於抑制橋梁受車行引起的最大加速度反應,尤其是受激發的高階振態貢獻對結構反應,將因橋梁阻尼的影響而明顯下降。
關鍵字 共振;高速鐵路;橋梁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71221~20071222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中華民國力學學會年會暨第三十一屆全國力學會議論文集=Proceedings of the 31th 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oretical and Applied Mechanics,6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559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