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交易法對銀行業結合之評估—檢查表之設計與討論
學年 98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9-12-01
作品名稱 公平交易法對銀行業結合之評估—檢查表之設計與討論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沈中華; 張大成; 朱德芳; 謝智源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
會議名稱 第17屆競爭政策與公平交易法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本文設計一個可以操作的兩階段的審查表來審查銀行結合案件,以節省銀行結合時的審查成本。我們建議第一階段應該先評估銀行結合是否會對金融市場產生限制競爭之疑慮: 倘若銀行結合之後對於金融市場不會產生競爭之疑慮,則主管機關不應禁止這個結合案;但倘若該結合案件對於金融市場可能產生競爭之疑慮時, 則必須進入第二階段的整體經濟利益及公共利益影響之評估。倘若第二階段的審查結果指出結合案的整體經濟利益大於限制競爭之不利益,則主管機關不應禁止這個結合案件。值得特別提出說明的是,本文建議採用前n大事業的市場占有率做為市場集中度的衡量指標,除了容易計算與瞭解外,也兼顧了分析的正確性。值得一說明的是,這個指標是公平會現行使用的判斷工具。
關鍵字 銀行結合; 審查表; 限制競爭; 市場集中度; 整體經濟利益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91201~20091201
通訊作者 沈中華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17屆競爭政策與公平交易法學術研討會論文集,頁159-191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515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