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代分析:教育部體適能政策推展績效之追蹤評估
學年 101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2-09-01
作品名稱 世代分析:教育部體適能政策推展績效之追蹤評估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Cohort Study: A Follow-Up Performance Evaluation of the Ministry of Education’s Physical Fitness Promotion Programs
著者 施致平; 李俞麟; 羅晨溦; 謝靜瑜
單位 淡江大學體育事務處
出版者 臺北市:臺灣師範大學研究發展處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教育科學研究=Journal of research in education science 57(3),頁57-89
摘要 教育部推展學生體適能政策迄今已逾10年,在挹注諸多資源執行之後,其成效為何?應是政府單位與推動計畫者最為關注之議題。因此,本研究乃在於瞭解教育部體適能政策推展之現況,分析體適能檢測成效,探討不同變項學生對體適能評量之差異分析,並以潛在成長曲線模式分析與評估教育部體適能政策推展之執行效益。本研究以98學年度入學之七~九年級學生為研究對象,依各縣市學生人數比例,採用分層叢集隨機方式進行抽樣,共回收有效樣本3,797筆。具體之研究發現為:一、校園體適能推展情形良好,然學生運動參與情形及身體活動量仍嫌不足;二、男女生體適能檢測成績呈現下滑趨勢;三、國中生於體適能認知測驗、態度及規律運動自我信心上,存在差異情形;四、潛在成長曲線模式驗證達適配性,僅在體適能認知測驗呈現正成長,在體適能態度與規律運動自我信心則為負成長。有鑑於此,政府相關部門應再重新審視體適能之推展活動與策略,並加強有效之追蹤考核,以提升校園體適能之執行效益。
關鍵字 世代分析;潛在成長曲線模式;績效評估;體適能
語言 zh_TW
ISSN 2073-753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058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