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國家安全會議的現代化:系絡、過程、內容與策略
學年 99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1-05-07
作品名稱 我國國家安全會議的現代化:系絡、過程、內容與策略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陳文政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
出版者
會議名稱 第七屆紀念紐先鍾老師學術研討會:變遷中的東亞戰略情勢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國家安全會議(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以下簡稱國安會)或其他性質相近的機關,根據Bruneau, Matei, and Sakoda的定義為:「為政府高層形成、協調與監督全般安全與國防政策的機關,以有效發展戰略、政策指導、動員資源並督導執行。」 如同在美國一般,國安會(348)在我國也有兩種不同的組織面上的指涉,一是由總統為主席所召開的與國家安全相關的「會議」;二是總統的國家安全「幕僚組織」。前者乃為總統擔任主席所召開的正式會議,有法定與會官員,其功能為協助總統國安政策決策的諮詢(advisory)機構。後者為以國安會秘書長(在美國稱為國家安全顧問,National Security Adviser)為首,由經總統特任或特聘之官員所組成。其功能為總統的國安政策幕僚,並負責前述定義中所諸多任務。由於前者為國家元首的決策諮商機制,其政治象徵性重於實質意義;一般而言,國家安全運作的核心場域為後者。國安會作為國家安全幕僚組織,肩負日常國家安全事務的實際運作,為國家元首在國家安全事務上的左右手,並與國外政府與國內涉及國家安全事務之相關部會有所互動。也因此,本文文中國安會一詞,乃指後者,即由國安會秘書長為首的國家安全幕僚組織;而前者,則使用國家安全「會議」以為區別。我國國安會的現代化始於1993年的法制(349)化工程,在2002/2003年間發展成一具整體性的國安團隊與機構,並經10餘年的實踐與調整,今日的國安會儘管仍有美中不足有待精進之處,但作為我國國家安全事務的核心機構已殆無疑問。在此將近20年的現代化過程中,受到許多主客觀、內外在因素的交互影響,形塑出今日國安會之風貌。而本文即在討論這些因素與過程、背景與結果。
關鍵字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台北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110507~20110507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七屆紀念紐先鍾老師學術研討會:變遷中的東亞戰略情勢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3381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