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制誘因、市場化程度與實質盈餘管理
學年 99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1-05-13
作品名稱 管制誘因、市場化程度與實質盈餘管理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王貞靜; 林凱薰; 張瑀珊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1會計趨勢與教育研討會-IFRS 與會計教育發展
會議地點 中國文化大學,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相對於集中探討應計項目數的盈餘管理研究,本文驗證中國大陸上市公司是 否透過以實質交易活動(real earnings management)操弄盈餘向上,以微幅超出 中國大陸證監會設定發行新股資格門檻-淨資產收益率(ROE)達 10%或 6%。 實證結果,發現在考量地區市場化程度後,中國大陸上市公司為了達成發行新股 的法定盈餘門檻,相對於應計項目數的盈餘管理,更傾向以實質交易活動操弄淨 利潤向上;而位於市場發展程度較弱地區的公司這種傾向尤其明顯。除此之外, 本文亦發現前淨利潤為負之虧損公司,若於當年盈餘微幅超過發行新股之門檻者 ,有明顯透過實質活動管理盈餘的情形。最後,本文進一步發現線下項目仍為中 國大陸上市公司從事盈餘管理的重要操作工具,但於 2001 年後以線下項目操弄 盈餘以達增發的門檻的行為,明顯因法令的規範而緩減,此時盈餘管理的工具明 顯轉向實質交易活動。
關鍵字 淨資產收益率;實質活動盈餘管理;線下項目;中國大陸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10513~20110513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電子版
出處 2011會計趨勢與教育研討會-IFRS與會計教育發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0525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