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資訊不對稱的衡量與應用:來自台灣的證據
學年 100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1-12-01
作品名稱 企業資訊不對稱的衡量與應用:來自台灣的證據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王貞靜; 張瑀珊; 謝昇樺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1會計理論與實務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為了解決資訊交易機率(Probability of information-based trading,簡稱PIN)富含市場雜訊以及忽略企業環境風險之問題,本文參考Easley, Aslan, Hvidkjacer and O’Hara (2008) 之論述,提出台灣資本市場的資訊交易機率代理模型(Proxy of PIN,簡稱PPIN)。PPIN考量了審計品質、企業績效、企業特徵與財務狀況、股權結構與市場指標等構面,能過濾市場雜訊、納入完整的企業環境風險,並幫助投資人與債權人了解何種企業環境具有較高的資訊不對稱程度,進而降低投資、授信風險與企業資金成本。基此,本文計算台灣企業之PPIN值,驗證並支持Easley et al. (2008) 之論述,證實PPIN於台灣資本市場的適用性。本文最後提出PPIN於資產定價與會計穩健之應用,並實證PPIN相較於PIN更適於捕捉企業資訊不對稱情形。
關鍵字 資訊不對稱;資訊交易機率;資產定價;穩健會計;Information Asymmetry;Probability of Information-Based Trading (PIN);Asset pricing;Conservatism Accounting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11201~20111201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042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