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酒駕事故特性與防制策略分析
學年 100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2-07-20
作品名稱 台灣地區酒駕事故特性與防制策略分析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勝雄; 陳菀蕙; 麥朗澂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2年海峽兩岸智慧型運輸系統學術研討會
會議地點 桃園縣, 臺灣
摘要 酒駕為死亡交通事故的首要肇因,酒駕致死的問題十分嚴重,本研究以內政部警政暑2003-2009年交通事故資料進行分析,以了解酒駕事故的型態特性。分析結果發現酒駕事故中機車(59%)及小客車(31%)次數比例高於其他車種,各國常以小客車駕駛者為主要的酒駕防制對象,國內也需要注意機車駕駛者的酒駕問題。許多酒駕駕駛者的呼吸檢測值高於0.56(BAC>0.11),嚴重酒醉問題影響他人和自身的道路安全。無論是機車或小客車駕駛者,酒駕自撞事故次數比例高於未飲酒者,在車與車的事故類型中,酒駕駕駛者之對撞、對向擦撞與追撞比例均高於未飲酒駕駛者,飲酒對駕駛者的車輛操控和前方路況掌控能力應有嚴重影響。本研究收集國內外已實施的酒駕防制策略,提供國內研議相關策略之參考。
關鍵字 酒駕;交通事故;酒駕防制策略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20720~20120722
通訊作者 張勝雄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2012年海峽兩岸智慧型運輸系統學術研討會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0342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永續城市與社區,和平正義與有力的制度,良好健康和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