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額稅收之產出最大化的所得稅政策
學年 86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1998-05-01
作品名稱 定額稅收之產出最大化的所得稅政策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Income Taxation for Maximizing Output Under a Constant Tax Revenue
著者 陳淼勝; 李秀美
單位 淡江大學經營決策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淡江時報社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學報=Tamkang Journal 36,頁121-133
摘要 本文假設政府所得稅的總稅收必須配合年度預算而受到限制,而且假設免稅額是用來反應個人基本生活需要之費用,其額度必須隨當時物價而調整;正如我國所得稅法中所規定的情形。在政府祗能被勤的接受免稅額及定額所得稅收的情況下,如何制定所得稅的裸稅函數,以使得提案群體的平均產出最大為本文欲研究的問題。本文先製作一數學模式,表達各種賺取所得之能力不同的從業人員是如何面對一課稅函數來決定其各自的產出。然後再利用上述關係,將欲研究的問題制作成可以具體討論的數學模式。如果從業群體賺取所得之能力的分配為一常態分配, 則可得下列三個性貿:(1)模式中的最佳課稅政策具有誘導賺取所得之能力較高者努力程度亦較大的性質。(2)在其他條件不變下,每增加一單位平均稅收所犧牲之平均產出量會隨群體平均賺取所得之能力的增加而減少。(3)在模式中最佳課稅政策的邊際稅率不一定隨所得之增加而遞增,需視稅收要求的多寡及資源付出量函數和賺取所得之能力分配的特性來決定。這表示實務上所採行之累進稅率是基於租稅負擔公平方面的考量的成份多,或是基於產出最大化的考量成份多,必須視其他的環境因素而定。
關鍵字 定額稅收;所得稅政策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1994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