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記憶與傷痕音樂--索拉的歌舞電影《佛拉明哥》
學年 96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8-03-01
作品名稱 文化記憶與傷痕音樂--索拉的歌舞電影《佛拉明哥》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宋麗玲
單位 淡江大學西班牙語文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人文社會學刊=Tamkang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33,頁123-140
摘要 後殖民評論家巴巴提倡記憶過去的重要性--將支離片段的記憶重整成為一種新的文化身份。西班牙導演卡洛斯.索拉自一九八○年開始拍攝系列佛拉明哥藝術電影,重新呈現西班牙過去歷史中被忽視的吉普賽文化以及被遺忘的安達魯西亞百姓的痛苦吶喊。索拉強調民族共存與和睦相處,因此在他的電影中出現了不分種族(吉普賽與非吉普賽人)、年齡與性別的演員,共同為保存與發揚佛拉明哥藝術而合作演出。索拉於一九九五年以紀錄片方式拍攝一部西班牙當代傑出佛拉明哥藝術家的表演紀實電影《佛拉明哥》。本論文應用墨更的音樂理論與康爾納哥的戲續性研究,從電影音樂與音樂敘事的角度,試圖探討索拉歌舞電影中所呈現的藝術性格與人文關懷。
關鍵字 卡洛斯・索拉;西班牙電影;佛拉明哥藝術;戲劇性
語言 zh_TW
ISSN 1029-8312
期刊性質 國際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2665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