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詩證史 以史詮詩--以宋代靖康之禍為例
學年 86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1998-05-01
作品名稱 以詩證史 以史詮詩--以宋代靖康之禍為例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Testimony of History with Poetry and the Interpretation of Poetry with History the Disorder of Chin Kang in Sung Dynasty
著者 傅錫壬
單位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淡江人文社會學刊=Tamkang Journal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創刊號,頁19-35
摘要 歷史是人類行為行事的紀錄;文學是人類心靈情緒的反映。行為和情緒本是一體的兩面,自有其相互之影響性。只是歷史成為史料時,著重客觀的敘述,而情緒形成作品,則偏於主觀的表達。 本文即嘗試將此二學域的資料作一整合研究,以達成互補之作用,即所謂「以詩證史、以史詮詩」。所以採用宋代的「靖康之禍」為背景,是基於以下因素: 第一:它是宋代歷史上的巨大事件,使國土形成南北分治,影響面甚廣。第二:它是異族入侵,使宋室失地求和,對統治者造成的屈辱和刺激很深。第三:因這次事件而創作、抒情的詩歌頗豐,在研究時有足夠運用的資料。至於在方法的運用上,多為參較與詮釋法,欲藉以達到對歷史真象的認知以及對文學作品詮釋之雙重意義。
關鍵字 文學;詩;靖康;整合;歷史
語言 zh_TW
ISSN 1029-8312
期刊性質 國際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0531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