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爾加科夫和帕烏斯托夫斯基作品中的二十年代莫斯科圖景
學年 101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12-12-07
作品名稱 布爾加科夫和帕烏斯托夫斯基作品中的二十年代莫斯科圖景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蘇淑燕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俄國語文學系
出版者
會議名稱 2012俄羅斯語言學暨文學國際論壇
會議地點 臺北縣, 臺灣
摘要 布爾加科夫(М.Булгаков)和帕烏斯托夫斯基(К.Паустовский)皆是成長於基輔,文學生涯開展於莫斯科,兩人在基輔時同一所中學,彼此有若干交流。帕烏斯托夫斯基曾寫了隨筆,描述布爾加科夫的中學生活,揭露兩人在中學時求學狀況。除了彼此交情外,這兩位作家還不約而同地描寫了基輔和莫斯科兩座城市,由於兩人生長時代相同、環境相似,他們筆下的莫斯科和基輔,便有了相似之處,互相輝映。然而又因兩人性格不同、關注點不同,筆下的城市圖景也概不盡相同。 然而由於篇幅所限,本論文無法同時身就兩個城市的形象比較,也無法涵蓋二十世紀20-30年代的莫斯科,只能將焦點聚焦在二十年代的莫斯科。當時莫斯科歷經從內戰的破敗到新經濟政策的繁榮復甦,從社會主義草創初期的混亂到體制的建立。比較同時間、同依個程式在兩人書中的不同獲相同呈現,分析兩位作家對社會主義、新經濟政策、國家官僚體制的不同態度和觀察角度之異同,和兩人作品中所呈現出來不同之世界圖景。 分析文本涵蓋《狗心》(Собачье сердце)、《致命的蛋》(Роковые яйца)、《生命之歌》(Повесть о жизни)、隨筆和散文等不同文體。
關鍵字 莫斯科;布爾加科夫;帕烏斯托夫斯基;形象;城市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121207~20121207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出處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1285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