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保險業破產保證支付制度之探討
學年 98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3-01
作品名稱 法國保險業破產保證支付制度之探討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呂慧芬; 劉政明
單位 淡江大學保險學系
出版者 台北市:中華民國產物保險核保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核保學報 18,頁23-60
摘要 法國保險監理之理念,主要係以保護保險契約債權人為鵠的。茲 為達成此目標,法國保險監理單位在防止保險業破產上投注極大心 力。因此,基於必須防範破產於未然,對於保險業不能有破產案例發生之認知,早已成為法國朝野根深蒂固之基本共識。法國在建構保護保險契約債權人機制中,除著重於保險業邊際清償能力與保險法定責任準備金提存外,更針對保險業建立破產保證支付制度為其重要之一環。有鑑於此,其在財產保險方面設有交通狩獵災害保證基金(1951年),而在人壽保險方面亦有壽險保證支付基金(1999 年),實施至今成效堪稱良好。尤其是交通狩獵災害保證基金之設立,已超過半世紀之久,亦屬國際間最早因應財產保險業破產而設立保護保險契約債權人之重要機制,且其中若干重要具體內容(諸如:醵出金徵收、保證支付限額、保證支付啟動條件等),頗有值得各國借鏡參考之價值。此時正值我國保險事業盼能早日與國際接軌之際,茲為健全國內保險事業發展,進而擴大保障被保險人之應有權益,實應吸取國外保險先進國家之實施經驗,儘早建構符合國情之保險業破產保證支付制度,則屬目前國內保險相關單位亟需慎思面對之嚴肅課題。
關鍵字 保險破產制度;保證支付制度;賦課金;保險法典;交 通狩獵災害保證基金;壽險保證支付基金
語言 zh_TW
ISSN 2072-232X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8019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