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空間方位詞之跨文化研究談語言差異
學年 91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2-10-04
作品名稱 從空間方位詞之跨文化研究談語言差異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許慧珍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英國語文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外國語文學院
會議名稱 第六屆兩岸外語教學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縣, 臺灣
摘要 指示語在語言使用上及傳播行為裹一直居於一重要位置;其幫助語言使用者辨識出在空間及時間中經常變換的基本指稱架構。在指示語研究的範圍裹, 空間方位詞的指示性與非指示性使用現象已為多位語言學家及心理學家所討論。依哥倫比亞大學所設立的研究架構,空問方位詞「前/後」之指示性心象法使用現象已在許多國家襄獲得實證研究成果。本文將依跨文化比較的方式來討論「前/後」之指示性心象法在不同國家裹的使用現象,並同時探討此心象法使用現象與社會因素(如性別、種族)的關聯性。最後本文將對此跨文化比較提出結論與建議。
關鍵字 指示語; 空問方位詞; 跨文化溝通; 語言差異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兩岸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021004~20021005
通訊作者 許慧珍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六屆兩岸外語 教學研討會論文集(上冊),頁9-27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9136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