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銀行業之社會責任信貸研究-赤道原則之應用
學年 100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12-05-03
作品名稱 台灣銀行業之社會責任信貸研究-赤道原則之應用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徐志順; 趙持勇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高雄縣:正修科技大學管理學院
會議名稱
會議地點
摘要 本研究以赤道原則為基礎,檢驗台灣銀行業對企業社會責任的認知,以及社會責任信貸的執行情況。金融機構為企業資金的重要來源,而企業借款後所從事的各項活動與建設,可能對社會與環境造成不利影響,因此身為資金提供者之金融機構應擔負起監督與管理的角色,透過其貸款審核機制,促使借款企業重視環境及社會責任,避免其活動危害環境與社會利益。本研究以台灣銀行業信貸部門主管為受測對象,採問卷的方式進行。研究結果發現,台灣銀行業信貸部門主管對企業社會責任的認知會影響社會責任信貸的執行,但受限於不足之社會責任貸款機制設計,台灣銀行業在進行資金放貸決策時,仍首重借款企業之財務績效,對其社會與環境的績效考量較少,社會責任信貸的執行程度仍偏低。
關鍵字 赤道原則; 企業社會責任; 社會責任信貸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120503~20120503
通訊作者
國別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出處 2012 全球商業經營管理學術研討會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674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