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位置感知能力之戶外行動社群合作系統
學年 96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8-05-16
作品名稱 具位置感知能力之戶外行動社群合作系統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 Location-aware Cooperation System for Outdoor Mobile Communities
著者 張昭憲;勤家豪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出版者 國際暨南大學
會議名稱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定位技術的進步造就了位置感知相關應用的蓬勃發展,這類系統能自動偵測使用者位置,提供與位置相關的各種服務。尤其,當攜帶位置感知裝置的個人組成虛擬社群時,如何有效地互助合作更成為重要課題。因此,本論文針對此一主題進行研究,並發展一套有效率的位置感知多人合作系統。首先,為建立社群成員間穩定的互助關係,我們為成員建立名聲系統,並分別使用自動化協商及拍賣方式來媒合任務請求者與協助者。為加速媒合過程,本論文更採用循序樣本探勘來預測成員的行動路徑,以找出較可能提供協助的成員。此外,本系統亦容許使用者一次指定多個委託任務,並指定任務與任務間的限制與喜好,藉此提高受託者的協助意願。為驗證系統有效性,本研究蒐集七位同學在校園中的行動路線做為基礎資料庫,並進行模擬實驗。結果顯示,本系統確能協助社群成員以互助方式,快速完成指定任務。此外,在媒合協定的制約下,委託者與受託者均可獲得期望中效益或報酬。
關鍵字 位置感知應用;全球衛星定位系統;協商與拍賣;循序樣本探勘;Location-aware application;GPS;Negotiation and auction;Sequential pattern mining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80516~20080517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ICIM 2008第十九屆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9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3019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