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MIDP為基礎之手機應用程式建構系統
學年 93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5-05-28
作品名稱 以MIDP為基礎之手機應用程式建構系統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昭憲;郭思緯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新莊市:輔仁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會議名稱 第十六屆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企業創新與IT創新之間的連結:機會發現=The 1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會議地點 臺北縣, 臺灣
摘要 全球手機數量成長迅速,功能更是日新月異。越來越多的手機整合了通訊與 PDA功能,除了提供個人資訊管理外,還能執行如電子字典、影音播放、遠端搖 控與衛星導航等實用軟體。然而,隨著硬體的快速發展,使用者對於手機應用程 式的要求也日益多樣化。但在現實考量下,手機軟體開發業者經常以市場規模為 研發的主要依據,鮮少考慮特殊的個人化需求。為此,許多手機用戶經常需苦等 軟體業者的開發腳步,甚至為了某些特殊功能而更換手機,嚴重影響手機應用領 域的拓展。為解決上述問題,本研究以符合MIDP規格之手機為目標裝置,發展了 一套手機專用的虛擬應用程式建構系統- Virtual Application Building System for MIDP (VABS for MIDP)。本系統結合Programming By Demonstration與Direct Manipulation的精神,讓不具程式能力的手機用戶能透 過簡易圖形介面自行設計所需之手機軟體。藉由VABS所提供的建構器,使用者可 自行剪裁、組裝PC上現有應用程式功能,以產生手機端的『虛擬應用程式』。產 生的程式經安裝至手機後,便可透過與PC端的無線網路連結來運作。由於整個過 程不涉及任何程式設計,適用範圍將可涵蓋僅粗通電腦的手機用戶。為驗證系統 之實用性,我們以三個典型範例說明其應用場合,並實際在智慧型手機上執行。 此外,我們也與傳統的遠端桌面控制軟體進行傳輸量與操作時間比較,數據顯示 本系統均可獲得較佳結果。
關鍵字 手機應用程式;應用程式建構器;普及運算;行動裝置;Applications for cellular phone;Application builder;Pervasivecomputing;Mobile device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50528~20050528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十六屆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企業創新與IT創新之間的連結:機會發現=Proceedings of the 16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12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305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