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化協商策略效能之研究
學年 95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7-05-26
作品名稱 自動化協商策略效能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張昭憲; 陳俊衡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出版者 桃園縣:銘傳大學資訊管理學系
會議名稱 第十八屆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The 1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協商(Negotiation)是常見的商業行為,但過程有時睹日費時,並需耗費許多人力物力。以軟體代理人為基礎的自動化協商,則可有效降低總體協商成本,並加快成交速度。然而,自動化協商的普及有賴相關基礎建設的成熟,也與代理人所使用的協商策略是否符合協商者之實際需求息息相關。為此,本研究針對常用的自動化協商策略進行分析,以大規模的模擬協商來統計各種策略的效能。我們針對雙邊協商(two-party negotiations) ,並使用Raiffa的加總計分模型(Additive Scoring System)[7] 與Faratin的策略模型[4]做為分析的基礎。模擬結果顯示:一開始堅持、最後才大幅讓步的時間相依戰略戰(Boulware)具有優勢,考慮對方之前協商過程表現的行為相依戰略,則沒有預期的優勢。當使用多種戰略來組合成策略時,含有Boulware戰略的策略仍佔有優勢,此結果顯示前人研究中以戰略的線性組合合成策略的方式,可能有待改進。
關鍵字 協商策略與戰略;自動化協商;協商支援系統;軟體代理人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70526~20070526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十八屆國際資訊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Proceedings of 18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formation Management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3029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