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個人特質影響內群體形成之研究
學年 91
學期 2
發表日期 2003-06-23
作品名稱 領導者個人特質影響內群體形成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劉啟志; 王居卿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管理學院企業管理學系
會議名稱 第三屆提升競爭力與經營管理研討會
會議地點 臺北縣, 臺灣
摘要 員工在企業組織中一定有其直屬上司,上司與部屬之間的互動對部屬有其直接而一定的影響力,而具有影響力的上司與部屬之間的互動就產生了所謂領導的行為,由於上司的領導風格不一而足,成為組織特徵的重要影響因素。在實際的組織運作當中,領導者會以不同的行為方式去對待不同的部屬,造成了領導者與部屬之間有了差異化的對待關係。由具體的證據顯示出領導者確實對於內群體(In-group)與外群體(Out-group)部屬有差別性的待遇,也影響到了員工對工作的滿意度,因此也引起本研究對LMX理論中的主要論點---內外群體的形成---加以探討的動機,試圖從領導者的觀點或知覺去區分內外群體的歸屬;換言之,本研究的觀察單位是領導者本身而不是部屬,將從領導者特質的構面去探討內外群體形成的原因。本研究發現雖然時空背景不同,對領導者而言,與部屬間有良好的人際交換關係而形成內群體似乎是自然的現象。LMX理論雖然源於西方,但是內群體形成之課題對本研究中台灣中小企業的領導者而言依然是有其實務上的意義,而且台灣中小企業的領導者都是以白手起家、勤儉苦幹的創業家居多,因此大部份應該都具有內控型之人格特質。同時發現,領導者的人格特質與其人口統計變項大部份無關,僅與其婚姻狀況有顯著關係,已婚的領導者比較偏向於內控型人格特質。也得知個人的特質只能影響到內群體形成的過程而不會影響其形成的必然性,因此也發現了不管領導者的人格特質如何,在其領導的領域中是無法避免去形成內群體以幫助領導者去達成組織的目標或績效。總結本研究之發現,樣本中台灣中小企業之領導者以已婚而且具有內控型人格特質者居多,也偏向於易於形成組織內群體,而且組織成員越多越易於形成內群體。
關鍵字 領導者;人格特質;內群體;內控型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030623~20030623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三屆提升競爭力與經營管理研討會論文集,頁267-289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188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