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上市櫃公司合併後投資績效之評估
學年 95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07-06-01
作品名稱 台灣上市櫃公司合併後投資績效之評估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Investment Performance of Acquiring Firms: Evidence from Taiwan
著者 楊馥如; 顧廣平
單位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出版者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文化商管學報 12(1), p.31-73
摘要 本研究以1995年至2003年間,102個上市(櫃)公司合併宣告樣本,使用累積異常報酬法衡量我國上市(櫃)公司合併宣告後,股票報酬之變化情形。首先,短期投資績效之分析結果指出,主倂公司於合併宣告日當天確實存在有顯著為正的異常報酬,但此異常報酬在宣告日後2天逐漸轉為負值。其次,本研究在長期投資績效的分析結果顯示,若使用累積異常報酬法,則主倂公司之合併宣告會存在顯著大於零之累積平均異常報酬;最後,由進一步的分析發現,電子業長期的合併宣告效果,存在顯著大於零的異常報酬,此結果顯示電子業之合併活動,似乎是以追求股東財富極大化為前提進行。
關鍵字 合倂宣告;累積異常報酬;長期績效;參考投資組合;控制公司;merger announcement;cumulative abnormal returns;long-run performance;reference portfolio;control firm
語言 zh_TW
ISSN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72353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