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時間預估之不完整資料處理與資料融合研究
學年 92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3-12-05
作品名稱 旅行時間預估之不完整資料處理與資料融合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溫裕弘; 李祖添; 卓訓榮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運輸管理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 :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
會議名稱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第十八屆學術論文研討會
會議地點 新竹, 臺灣
摘要 本研究針對不完整資料環境下,處理不完整交通資料並進行旅行時間預估與資料融合。本研究先建立以灰色理論為基礎之不完整資料處理模式,透過灰關聯分析結合擬最鄰近法(pseudo-nearest neighbor) ,從不完整的資料記錄群組中,進行灰關聯度比對並嘗試插補不完整資料元素; 再者,將原始交通資料離線處理後,即應用旅運軌跡推估模式預估旅行時間。進一步,本研究在即時旅行時間預估與資料融合上,即以考慮車流時空觀念之旅行時間預估結果為基礎,整合流量、速度與佔有率資料作融合,透過模糊類神經網路之運算機制,預估即時旅行時間。範例中,以高速公路偵測器資料進行驗證,結果,顯示本研究模式準確,並於資料漏失率33%時,仍能維持準確度。
關鍵字 旅行時間預估、不完整資料處理、灰關聯擬最鄰近法、模糊類神經網路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31205~20031205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中華民國運輸學會第十八屆學術論文研討會, 頁463~472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882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