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治理變數對分析師盈餘預測影響之研究
學年 93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4-12-17
作品名稱 公司治理變數對分析師盈餘預測影響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顏信輝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出版者 實踐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
會議名稱 第一屆創新與管理學術研討會=The First Conference of Innovation & Management
會議地點 臺北市, 臺灣
摘要 在公司治理議題的研究中,過去多由經營績效與企業價值方面分析,本研究改由 分析師盈餘預測之角度,以瞭解相關公司治理變數在降低外部使用者資訊不對稱 上,所扮演之角色是否與對公司經營績效與企業價值有別。本研究以台灣上市( 櫃)公司民國89年至92年之財測資料為樣本,主要發現如下:首先,不同公司治 理變數對分析師盈餘預測精確度與離散度有不同方向之影響,其中法人機構持股 、董事會規模與會計師查核品質等變數,對分析師之判斷有正面效果,但董監事 持股與次大股東影響力等變數則有負面效果。其次,由期初至期末,公司治理內 部機制變數對分析師盈餘預測準確度與離散度之相對影響力遞減,而外部機制變 數之相對影響力則遞增。本研究亦說明研究發現之啟示與後續研究建議。
關鍵字 公司治理;分析師預測;預測準確性;預測離散
語言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內
校內研討會地點
研討會時間 20041217~20041217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一屆創新與管理學術研討會論文集=Proceedings of the First Conference of Innovation & Management,14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438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