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視覺之低階運算與高階調控
學年 99
學期 2
出版(發表)日期 2011-03-01
作品名稱 立體視覺之低階運算與高階調控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Interaction of Low-level Computation and High-level Modulation in Human Stereopsis
著者 黃榮村; 唐大崙; 袁之琦; 黃淑麗; 櫻井正二郎
單位 淡江大學大眾傳播學系
出版者 臺北市:臺灣心理學會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中華心理學刊=Chinese Journal of Psychology 53(1),頁1-20
摘要 本文評述在1983-2000年間於本實驗室所進行之立體視覺研究,以測試Marr (1982)所帶動之計算視覺理論。本文先綜述計算視覺理論中之兩大基石,亦即「空間對應假設」及「立體視覺基本假設」,以及可供有效電腦模擬的「合作算則」;之後依「計算視覺理論及其測試」、「神經機制與雙眼像差之獨立性與優先性」、及「立體視覺中的高階互動效應」三項子題,驗證Marr (1982)與傳統計算理論中有關視覺回復與反向光學議題。合作算則中的「相容性」限制條件,並未能切合雙眼配對之實驗資料;利用兩類眼動模組為基礎,以方位訊息為配對元素之模擬,應可成功取代合作算則對不同像差之計算。雙眼像差及錯覺輸廓因有明確的神經機制,故具有影響知覺結果之獨立性與優先性,其處理先後似可依序排列為像差→輸廓→顏色及其他次級知覺,惟尚有待進一步驗證。但該事實並不能排除高階調控之影響,在形狀與不確定像差對立體攫取之影響、漢字背景對錯覺輸廓之約束力、單眼線索對像差運作之影響,以及盲點區之深度填補等項上,皆可看到高階因素介入互動之可能。本文最後主張視覺計算理論應將迴饋機制列入考量,以有效處理立體視覺中低階運算與高階調控之互動。
關鍵字
語言 zh_TW
ISSN 1013-9656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TSSCI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黃榮村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電子版,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3194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