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微技術之燃料電池燃料處理系統的模擬分析與最佳化(I)
學年 9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1-01
作品名稱 應用微技術之燃料電池燃料處理系統的模擬分析與最佳化(I)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Simulation and Optimization of Fuel Processing Systems Using Microtechnology for Fuel Cells(I)
著者 張煖; 陳逸航
單位 淡江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9-2623-E032-001-ET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質子交換膜燃料電池作為可攜式電源,其能源密度可達鋰電池之7~8 倍,在成本逐 漸降低之下,已成為取代傳統電池之最佳選擇。然而燃料供應是必須克服的技術問題, 由於直接供應氫氣之困難度與危險性,使用直接甲醇燃料電池與使用液態燃料經臨場 (in-situ)重組產氫是主要的兩種作法。其中後者,利用已成熟發展之IC 製造技術,可藉 由製造各種微尺寸裝置,如微反應器、微熱交換器、微混合器等,將之整合為一個小巧 的臨場(in-situ)燃料處理系統。 由於甲醇蒸汽重組微燃料處理系統作為燃料電池之可攜式電源具有極高之可行 性,系統之能源利用效率有賴於個別裝置設計,以及由個別裝置所組合而成的整體流程 設計。目前已有許多研究機構提出不同的設計與實驗結果,然而,文獻上尚未見對此系 統之全面性探討。本計畫之目的在於針對甲醇蒸汽重組微燃料處理系統自個別裝置,以 至整體系統流程,利用模擬工具進行設計與操作之最佳化研究。 本計畫之第一階段將利用計算流體力學軟體探討微技術燃料處理系統所使用各種 主要微裝置,包括主要之微熱交換器與微反應器,以掌握各微裝置不同設計之性能特 性。第二階段則擬運用第一階段之成果,使用程序模擬軟體探討不同的流程設計的系統 整合性能,包括動態特性與控制/操作策略。
關鍵字 燃料電池; 微燃料處理系統; 計算流體力學; 甲醇; 蒸汽重組; 氫氣; Fuel cell; Micro fuel processor; 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 Methanol; Steam reforming; Hydrogen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470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