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原住民媒體與文化數位典藏加值應用計畫
學年 9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1-01
作品名稱 蘭嶼原住民媒體與文化數位典藏加值應用計畫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Application of the Digital Archives of Lanyu's Aborigianl Media and Culture
著者 林素甘; 林崇偉; 郭良文; 許峻誠
單位 淡江大學資訊與圖書館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9-2631-H032-004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蘭嶼原住民媒體與文化數位典藏加值應用計畫」將以「蘭嶼原住民媒體資料庫」 所累積的數位典藏成果,透過多元的加值與應用服務,推廣到一般民眾或特定族群近用 的層次之上,以深化蘭嶼原住民媒體資料庫的價值與意義,並藉此傳播與散佈蘭嶼媒體 與文化的獨特性與珍貴性。本計畫試圖以網路為主要平台,依據使用族群的需求自蘭嶼 原住民媒體資料庫中選取適當的內容進行資料的重新整理與分析,並利用既有的軟體工 具,開發各種加值應用服務,如數位學習課程、出版、知識網、專題網站、3D數位成果 展示平台和維基百科等,再輔以部分實體物件之出版,來提高社會大眾或特定族群對蘭 嶼原住民媒體資料庫數位典藏內容的近用,活化蘭嶼原住民媒體資料庫內豐富典藏物的 應用層面,提高其資料的曝光度。此外,本計畫亦期盼經由這些加值應用服務,可讓更 多的人有更多元的管道與機會接觸到這些以「蘭嶼人的眼」來看蘭嶼發展的在地資料, 瞭解其珍貴性與獨特性,並進而尊重與學習蘭嶼原住民(達悟族)的生活、文化與歷史。
關鍵字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441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