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軸向列液晶材料及高延伸有序筒型液晶材料製備及性質研究
學年 9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1-01
作品名稱 雙軸向列液晶材料及高延伸有序筒型液晶材料製備及性質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Biaxial Nematic and Columnar Liquid Crystals of High Intermolecular Correlations: Synthesis and Properties
著者 徐秀福
單位 淡江大學化學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9-2119-M032-002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計畫書中包含三個部分,第一個部分為對雙軸性液晶材料之開發,第二部分為利用”極性 -π”作用力開發高排列有序性筒型液晶材料,第三部分為利用自行研發之”旋渦配搭”作用模式 達到高序筒內及筒間分子關聯之筒相液晶材料開發。雙軸性向列液晶材料早在1970 年代便有 理論預測其高應答速度,且認為板狀分子結構最易產生此特殊液晶相,但實驗上則一直無法 有效突破。本研究團隊在多年的努力後,今年我們已獲得明確證據顯示所設計板狀分子具雙 軸向列相。因此,本計畫第一部分依我們特有之開發經驗及知識設計了許多板狀分子,透過 化學合成希望能進一步對雙軸液晶材料之開發有更大的突破。另外,著眼於有機光電裝置中 有機半導體之分子排列規則度對於其集合性光電性質有絕對之影響,因此第二及第三部分將 奠立於既有成果開發高有序排列延伸之液晶材料。其中第二部分利用氟原子的引入產生極性 -π作用力,第三部分利用旋渦配搭,期望達到在筒間及筒內的高延伸有序排列。
關鍵字 雙軸; 向列; 液晶; 板狀液晶; 極性-π; Liquid crystals; Biaxial; Nematic; Columnar; Polar-π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4322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