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同步輻射光譜研究含過渡金屬之磁性惠斯勒化合物
學年 9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1-01
作品名稱 以同步輻射光譜研究含過渡金屬之磁性惠斯勒化合物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Synchrotron Radiation Spectroscopy Study of Transition Metal Based Magnetic Heusler Compounds
著者 張經霖
單位 淡江大學物理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7-2112-M032-005-MY3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本計畫擬使用同步輻射光譜從微觀的角度對鐵、鈷和鎳系磁性惠斯勒相關材料的各項物理特性之起源與關聯作深入的探討。主要的實驗工作為x-光吸收光譜(XAS),包刮延深精x-光吸收細結構(EXAFS)和x-光吸收磁圓二色(XMCD)性以及x-光放射光譜(XES)等。藉由這些光譜所獲得的電子結構、原子結構和特定原子的磁矩分布狀況等資訊將可對鎳系的Ni2MnGa麻田散體相變(martensitic transformation)和鐵磁性與鎳/錳比例的關聯性、鐵系的Fe2VAl熱電和傳輸性質的鍺與矽之摻雜效應、以及鈷系Co2CrAl系列半金屬材料的電磁特性進行深入的瞭解。
關鍵字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4303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