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模經濟之估計與技術無效率設定的檢驗
學年 98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10-01-01
作品名稱 規模經濟之估計與技術無效率設定的檢驗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Returns to Scale Estimation and a Test on the Input and Output Oriented Inefficiency
著者 陳怡宜
單位 淡江大學經濟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9-2410-H032-016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此研究擬採用歷年經濟部工廠校正資料中的產出關連表, 估計台灣三欄位製造業的規模經濟, 並利用 實證方法的設計, 一併探討隨機邊界模型中技術無效率應為產出導向或投入導向的問題。我們採用 Basu and Fernald (1997) 的方法, 作為主要估計規模經濟的方法。此方法的優點在於它不需對 生產函數形式、技術無效率存在與否等等做假設, 因此可以避免模型誤設的問題。除了Basu and Fernald 的方法之外, 我們還採用了一般的生產函數迴歸分析法, 用以估計規模經濟。特別的是, 我 們分別估計了具有產出導向技術無效率的生產函數, 以及具有投入導向技術無效率的生產函數。由於 Basu and Fernald 的方法不隨技術無效率的設定而有改變, 因此其結果可作為一個基本參考點, 讓 我們將上述兩個迴歸模型的估計結果與之比較, 藉以判斷何種技術無效率的設定較為正確。由於在相 關文獻中, 技術無效率究竟應設為產出導向或投入導向, 一直有爭議, 且沒有適當的判別標準; 因此, 此研究提出的分析方法, 將為文獻提供一個有價值的參考。
關鍵字 規模經濟; 隨機邊界生產函數; 技術無效率; Returns to scale; Stochastic production frontiers; Technical inefficiency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4279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良好健康和福祉,優質教育,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產業創新與基礎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