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差訊息運用對避險績效之影響
學年 9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4-01-01
作品名稱 基差訊息運用對避險績效之影響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 Effect of Hedging Performance Using Basis Information
著者 李命志; 吳佩珊; 鄭婉秀
單位 淡江大學財務金融學系
出版者 台中市:朝陽科技大學管理學院
著錄名稱、卷期、頁數 朝陽商管評論 3(1),頁101-120
摘要 本文結合避險與基差的概念,討論MSCI與TAIFEX兩種台股指數期貨的避險工具,在加入基差後是否得以提升避險績效,而避險效果是否也會隨著持有避險期間的長短而有所差異。實證結果顯示基差與現貨、期貨之報酬呈現負向關系,而不同程度之基差確實會對資產報酬產生不對稱衝擊,由此顯見基差對市場之影響力。本文以未加入基差之模型為一對照組,比較兩者之避險績效,結果發現不論在何種情形下,加入基差之模型確實有較佳之避險績效。另外,以一個月為估計其間所做算出之避險績效明顯優於估計期間為三個月期時之績效,而避險期間越長,避險績效愈佳。
關鍵字 基差;避險比例;避險績效;股價指數期貨;GARCH模型
語言 zh_TW
ISSN 1684-2723
期刊性質 國內
收錄於
產學合作
通訊作者
審稿制度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出版型式 紙本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23652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尊嚴就業與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