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陳映真的小說及其女體描寫
學年 92
學期 1
發表日期 2003-10-17
作品名稱 論陳映真的小說及其女體描寫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著者 胡衍南
作品所屬單位 淡江大學中國文學學系
出版者 臺北縣:淡江大學中文系
會議名稱 第八屆文學與美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海峽兩岸現當代文學
會議地點 臺北縣, 臺灣
摘要 陳映真從踏入文壇至今,扣除報導文學<當紅區在七古林山區沉落>不論,一共有36篇小說。從台灣文學史的立場來看,他可以說是少數走過1960年代現代主義文學、1970年代寫實主義鄉土文學、並且在1980年代以降多元文化環境中持續創作的代表性作家。繼1988年陳映真創辦的人間出版社出版了他十五卷的《陳映真作品集》後,1998年北京友誼出版公司出版了三卷本的《陳映真文集》、2001年台北洪範書局出版了六卷本的《陳映真小說集》,正式確定陳映真在當代台灣文壇的分量。陳映真小說始終吸引著各式各樣讀者的目光,近半個世紀來也一直獲得評論家針鋒相對的討論,但是這不代表陳映真的小說已然完全為人們所理解,所以本文試圖全面檢閱作家迄今為止發表的所有小說。此外,陳映真的小說從過去到現在,一直或隱或顯地呈顯出作家對女體的特殊耽溺,然而這個問題的討論卻是相當不足,將之做一釐清,或有可能為既有的陳映真小說論述提供一個全新的對照視角。
關鍵字 陳映真;女體;小說;Cheng Yin-Cheng;Women's Body;Novel
語言 zh_TW
收錄於
會議性質 國際
校內研討會地點 淡水校園
研討會時間 20031017~20031018
通訊作者
國別 TWN
公開徵稿 Y
出版型式 紙本
出處 第八屆文學與美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海峽兩岸現當代文學論文集,21頁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0894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