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洞與孤立子的古典和量子特性
學年 9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7-01-01
作品名稱 黑洞與孤立子的古典和量子特性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Classical and Quantum Aspects of Black Holes and Solitons
著者 曹慶堂
單位 淡江大學物理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6-2112-M032-006-MY3 研究期間:200708~200807 研究經費:703,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在這個計劃中,我們會進行重力理論和量子場論的研究。在重力理論 方面,重點是在黑洞的物理,其中包括高維黑洞的研究,我們會先考慮球 對稱的黑洞中,Dirac 場的準正常態、power-tail 和散射中吸收和放射的機 率。另外,我們會在有compact 的額外空間下,考慮黑弦和黑brane 的穩定 性,以及它們的相變。接下來我們會探討高維的Kerr 黑洞,即Myers-Perry 黑洞,在自旋很大時是否穩定,同時也會計算在這種情況下,各種場的準 正常態、power-tail 和散射情形。另一方面,我們希望利用stochastic 重力理 論,來探討在超越半古典的近似時,量子場的波動對於黑洞時空的影響, 以及黑洞熵的問題。最後,關於量子場論方面,我們也會考慮規範場的孤 立子解,包括尋找有compact 額外空間時,各種磁單子和instanton 的解, 並分析它們的穩定性,量子修正項,以及與超對稱的關係。
關鍵字 黑洞;孤立子;stochastic 重力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321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