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二維結構的奇異材料電子狀態之理論研究
學年 9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7-01-01
作品名稱 具二維結構的奇異材料電子狀態之理論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Theoretical Studies on the Electronic States of Anomalous Materials with 2-Dimensional Structures
著者 何昌明
單位 淡江大學物理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6-2112-M032-010-MY3 研究期間:200708~200807 研究經費:389,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在本計劃中,我們預計研究經由能譜、磁性、電導和熱力學測量所顯現如與其 他有序狀態共存的超導、微弱的低能量能譜強度、依循線性Dirac色散關係電子 的量子霍爾效應等等系統的奇異電子狀態。我們計劃探討的材料包含銅氧化物高 溫超導體、過渡金屬二元硫屬化合物、以塊材和接面形式存在的過渡金屬化合物 以及石墨單層片。此計劃在以數值和解析的方法研究簡單模型,而達到至少定性 上瞭解這些現象為目的。 本計劃的大部分,乃是過去三年強調理論研究和實驗高度配合計劃之延續。實 際上,我們已經對本計劃提出的某些部分–例如,連結d-配對波超導態的雜質 散射效應與銅氧高溫超導體的掃瞄穿隧能譜測量的結果,以及(運用具超對稱性 質的量子力學描述方法)來連接雙石墨單層片的電子結構與最近的光發射能譜的 觀察- 展開了研究,而且已有了一些進展。本計劃的完成將有助於對這些複雜電 子系統有比現今更完整的瞭解,並且可能導致具有新穎性質性材料的開發。
關鍵字 過渡金屬化合物;強關聯電子;準粒子;高溫超導體;半金屬;Dirac費米子;無序電子系統;量子霍爾效應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32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