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毛細管電泳及高分子混合溶液分離DNA
學年 9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4-01-01
作品名稱 應用毛細管電泳及高分子混合溶液分離DNA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DNA Separation in Polymer Mixtures by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著者 吳俊弘
單位 淡江大學化學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3-2113-M032-015 研究期間:200408~200507 研究經費:604,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本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希望找尋適當的毛細管電泳分離介質及條件,以達到方便 且快速的單股及雙股去氧核糖核酸(ssDNA 和dsDNA)分離效果。三嵌段共聚合物 EmPnEm型,即F127(E99P69E99) 、 F88(E103P39E103)、F98(E125P47E125)以及F108 (E132P56E132)(其中E 和P 分別為環氧乙烷和環氧丙烷),所形成的微胞膠狀結構, 可經由添加不同均質直鏈高分子和奈米金粒子(AuNP),來調節其孔洞大小及分佈情 形。包括單股DNA 的多型性分析(簡稱SSCP),異核雙股DNA 分析(簡稱HDA), 以及DNA 單點突變偵測方法,將被用來測試此類分離介質應用在毛細管電泳的高 解析度分離能力。結合電泳實驗及膠體結構探測可以幫助我們瞭解EmPnEm 型膠體 如何受所添加的高分子或AuNP 影響,以及DNA 和分離介質之間的相互作用。最 後我們將把此類毛細管電泳分離介質應用於以下DNA 結合藥物與DNA 結合行為 之探討: 1. 研究富含G 鹼基(G-rich) DNA 的四重(Quadruplex)構型和Waston-Crick 髮夾 (Hairpin)構型的轉換反應。 2. 研究偵測DNA 突起結構藥物(DNA bulge probing drug )和DNA 的結合性質。 3. 探討抗癌藥劑Cisplatin 與DNA 結合行為如何受抗衡離子以及嵌入性染料分子 影響。
關鍵字 毛細管電泳;去氧核醣核酸分離;三嵌段共聚合物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5567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