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解類似度偏好順序評估方法延伸及其應用
學年 93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5-01-01
作品名稱 理想解類似度偏好順序評估方法延伸及其應用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Modified TOPSIS Method and Application
著者 林志娟
單位 淡江大學統計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4-2118-M032-008 研究期間:200508~200607 研究經費:252,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要同時衡量與比較不同的準則,是蠻複雜的程序。本研究之方法主要是從Hwang和Yoon (1981)在MCDM (Multiple Criteria Decision Making)「理想狀態─反面理想狀態」(ideal and anti-ideal)的概念出發,以及根據文中所提出的理想解類似度偏好順序評估方法TOPSIS (Technique for Order Preference by Similarity to Ideal Solution Method)方法加以延伸。主要是利用妥協解之概念,認為多個不同屬性建立的維空間裏,相較所有方案,最佳方案是發生在與理想狀態為最短距離且與反面理想狀態為最遠距離,同時使用此方法必須依據屬性重要性給予適當的權重,透過此方法,不僅可以找到最佳決策方案,也可以利用各方案彼此之間「理想解的相對接近程度」來排列所有方案的優先順序,亦即在研究中,假設在 nnA與個決策準則下,, =mijxin,,,K21;m,,,jK21=表第i個 方案第個屬性之評分,利用各屬性之權數與距離兩種成份構成加權距離函數。在權重的選擇方面,針對了算術平均數權重法(mean weight)主成份的權重、熵值權重法(entropy-based)、與變異係數權重法(c.v.-based)之適用性加以探討,另外距離的定義除了歐幾里得距離還加了城市街道距離之考量。 如何評估學生素質亦是另一個重要的課題。本研究將以上述方法來應用在某大學入學成績各科系平均分數表現的順序評估上;除了計算各系學生入學成績至理想狀態、反面理想狀態的加權距離外,亦會透過其所形成的綜合指標將各系加以排序,以衡量各系學生的素質。據以提供學校一個簡單、客觀的學生學業表現之素質評估的總指標。
關鍵字 多準則決策;學生素質;理想狀態─反面理想狀態;客觀權重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315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