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永續發展治理觀點分析溫室氣體減量實施成效---台灣與日本之比較(I)
學年 95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7-01-01
作品名稱 以永續發展治理觀點分析溫室氣體減量實施成效---台灣與日本之比較(I)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Governance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o Analyze the Effect of the Reduction Fo Greenhouse Gas---The Comparison between Taiwan and Japan
著者 陳恆鈞
單位 淡江大學公共行政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6-2414-H032-007 研究期間:200708~200807 研究經費:287,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本研究擬由永續發展治理的觀點,探討我國與日本國家機關如何採取不同政策工具,來 推動溫室氣體減量發展,以及如何與業者形成協力夥伴關係共同克服現存困境。整個研究大 致可分為五大部份,預計以3 年時間逐一探討: 第一部份:背景介紹及文獻回顧。 背景介紹則以台灣與日本,兩國國家機關所公佈實施的溫室氣體減量政策對業者造成的影 響為何?此外也探討國家機關溫室氣體減量公佈措施之後,所引發關於國家機關是否繼續實 施管制之爭議。文獻回顧則探討關於國家機關在該項政策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及功能為主。 學術上對此一問題,大抵上存有二種不同觀點:一是國家中心的觀點;另一則是國家社會共 同治理的觀點。前者主張欲求政策目標達成,最有效的方式便是將決策全權由國家機關自行 決定。反之,國家社會共同治理的觀點則主張當國家機關能與企業團體建立制度化協力機制, 且國家擁有職能與自主性時,較為可行的政策目標將會出現。本研究擬採取國家社會共同治 理的觀點(本研究稱之為永續發展治理)主題。 第二部份:探討國家機關在推動氣體減量所實施的政策和隨之產生的政策結果。本研究 所欲探討的重點包括:(1)國家機關所採取的相關政策為何?(2)業者對相關政策爭議之處為 何?(3)國家機關如何改變業者態度?(4)國家機關採取何種政策工具以期獲得標的團體 的支持?(5)國家機關與業者互動造成何種影響?(6)此種政策規劃模式對未來國家機關 與相關產業合作的啟示。 第三部份:公私夥伴關係及政策工具選擇理論之探討。 協力網絡及政策工具選擇理論均強調由於政策選擇過程中的複雜以及體認現代政府的能 力有限,國家機關必須將社會行動者的偏好與資源納入政策選擇才能共同達成目標。亦即政 策工具選擇時必須考慮政策相關行動者的利害。然而本研究指出政策網絡分析似乎難以跨越 描述進入解釋功能,而且將研究的焦點均集中在相當穩定的網絡中,未能跨越非網絡成員的 標的團體。本文擬運用協力機制觀點來彌補該理論在解釋方面的缺點。 第四部份:本文擬提出的另一種解釋觀點。 本研究擬運用協力機制相關理論來釐清發展策略的形成,在相當程度上是與國家機關與 企業業者互動所形成的制度環境有關。許多學者主張有效的策略介入是以擁有一套明確的政 治制度安排為先決條件,本研究則強調此種制度安排一方面與國家機關的內部組織有關;另 一方面與國家機關和相關政策團體的互動方式有關。經由此種關係,國家機關可以有效的將 隔離性自主權轉換成具有調整經濟發展的基礎建構能力。惟此種互賴關係並不意味兩造無衝 突發生的可能,而係強調經由雙方互動所形成的政策網絡來協調溝通,進而達成對政策目標 與政策工具的共識。因此,影響此種協力機制的因素,共有四個,分別為:制度因素、社會 因素、認知因素以及管理因素。在本質上同時存有競爭與合作的意涵。 第五部份則是提出研究發現和結論。
關鍵字 溫室氣體減量;永續發展治理;協力夥伴關係;台灣;日本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40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