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階層規劃問題之類神經網路解算法的分析與應用(I)期中進度報告
學年 9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4-01-01
作品名稱 多階層規劃問題之類神經網路解算法的分析與應用(I)期中進度報告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nalyses and Applications of an Artificial Neural Network Approach to Multi-level Programming Problems (I)
著者 時序時; 溫于平
單位 淡江大學經營決策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3-2213-E032-014 研究期間:200408~200507 研究經費:491,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本計畫旨在進一步研究類神經網路技術於多階層規劃之穩定性,並將此網路應用到供應鏈管理 買賣雙方價格磋商之檢討。多階層規劃(multi-level programming)為一實用的工具,用以模擬層級組 織架構中的最佳化決策過程,其中高階者與其所屬相互影響。此種決策形態常見於(較為民主式) 分權系統(decentralized systems)中。惟因此問題的複雜度使得藉用傳統方法求解均難臻理想,故 Shih et al. (1996)提出一模糊方法以降低問題的複雜度,並經驗證可行。而類神經網路技術運用於數 理規劃則為新進發展的一支,尤在需要即時(real-time)求解的問題上,可藉其平行分散處理(parallel distributed processing)的能力來達成,並具備解決大尺度問題(large-scale problem)之潛力;因此,本 計畫即在延續以往類神經網路求解之發展,持續探討此解法的穩定性,俾找出有效網路。其次,有 鑑於目前有關於供應鏈管理中,買賣雙方對商品價格的磋商策略較為簡略,較不易支援策略發展。 因而期盼採用多階層規劃模式直接描述相關問題,並應用所發展出的穩定網路,解析不同磋商策 略,比較分析後尋得較佳方式,俾利解決此類管理決策問題。
關鍵字
語言 zh_TW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079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