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階經理人薪酬、盈餘管理與公司績效之研究
學年 94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6-01-01
作品名稱 高階經理人薪酬、盈餘管理與公司績效之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n Analysis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CEO's Compensation, Earnings Management, and Corporate Performance
著者 洪玉舜; 王泰昌
單位 淡江大學會計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5-2416-H032-014 研究期間:200608~200707 研究經費:356,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本研究旨在瞭解公司執行長薪酬契約的分類,對於股東、公司整體利益的影響為 何,由於現行在高階主管薪酬誘因計畫的研究雖多,但更細部、深入的探討仍顯不足, 例如公司所給予執行長的薪酬契約終究能為公司帶來多少利益,可能受到許多因素的 影響,導致不同公司即使採用相同的薪酬設計,為公司帶來的效益可能也會有所不同, 其中公司內部的特性、執行個人特質、外在環境都可能會有所影響。因此,本研究亟 欲探討美國上市公司執行長、經理階層的薪酬分類,對公司經濟效益的影響?更進一 步瞭解,此薪酬分類對公司經濟效益之效果是否受到某些情境因素的影響,此因素包 含探討公司內部與外部特性。 另一方面,執行長是否會有盈餘管理的動機,對於所呈現出來的公司效益也會有 所影響,此亦為本研究所欲探討的範圍。易言之,本研究欲探究給予公司執行長的薪 酬契約所可能帶來的盈餘管理程度,怎樣的公司可能會導致公司執行長有盈餘管理的 動機?更進一步瞭解,若公司執行長有盈餘管理的動機,對公司利益的影響為何? 此些問題的研究,對於瞭解實務上投資人如何看待公司對執行長的薪酬契約設計 有極大的幫助,此亦可協助主管機關對於相關法規的制訂有一參考的數據;此外,公 司薪酬委員會在訂定執行長薪酬契約時,可多方瞭解投資人的看法。另一方面,可補 足相關研究所缺乏的環節,做為未來研究的實證基礎。
關鍵字 CEO 薪酬契約;公司經濟效益;公司特性;盈餘管理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6160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