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文章結構的觀點來探討日文文章諸多形式之表現
學年 9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4-01-01
作品名稱 從文章結構的觀點來探討日文文章諸多形式之表現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A Research into Japanese Text Type on Text Structure
著者 落合由治
單位 淡江大學日本語文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3-2411-H032-017 研究期間:200408~200507 研究經費:311,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本人於2003 年3 月,從母校日本安田女子大學獲頒文學博士的學位。本人的博士 論文的題目為《文章的結構研究:從文章結構的解析而至探討應用於日本語教育中的日 文習作課程》。之後向現任職的台灣淡江大學,提出升等副教授的申請,業經過嚴格的 外審,升等案已幸運地於2003 年11 月15 日的淡江大學之學術校務會議中,正式通過認 可,目前正報請教育部資格核准當中。 本研究計畫,是延續本人博士論文中所得到的成果,繼續探討未完成之研究課題。在博 士論文中最值得一提的成果之一是:導出在日本被譽為〈小說之神〉志賀直哉的小說作 品的文章結構。研究結果顯示:一般所言的不同創作的形式,例如:小說、隨筆、評論 等,其實是有共通的文章結構。本研究計畫,換言之,即是繼續鑽研文章結構的研究之 外,並考察超越各種不同創作形式的文章結構,有無共同之機能? 就文章形式創作上,諸如永野賢,永尾章曹,土部弘等學者認為:小說、論說、隨筆三 者基本上是截然不同形式的創作。但在本人博士論文中所考察出的結果顯示:不同形式 創作中,仍存在著共同之處。像是志賀直哉全集中的所有創作,可分類為聚焦於「提及 事件的文章」,以及雖然有包含了「提及事件的文章」之要素,但整體並非聚焦於「提 及事件的文章」的兩大類別。前者可視為是小說的創作;後者一般通常是為隨筆或論說 文。此點的發現,對於目前廣泛且被認定的一般文章形式的分類,提供了一個重新思考 的觀點,以及重新審視目前的文章分類是否合乎時宜的實際問題。 綜合上述,本研究將設定五個課題,考察文章中超越各種不同文章表現形式的侷 限,普遍存在的諸現象。 如此一來,從由基本分類基準的檢測與評估,釐清在各類文章中,所謂文章之言語 單位的機能,此乃本研究計畫之主要目的。繼之,在下一個研究階段中,將活用文章之 言語單位的機能,重新審視現在使用的讀本或作文課程等教材,藉以思考出有效,且適 時適宜的教授方法。將研究成果實際應用於教學上之視點納入觀察重點本研究計畫,應 可謂是理論與實際並重的一項日文文章的研究。
關鍵字 文章形式 ;「提及事件的文章」;共通的文章結構;言語單位;機能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768 )

機構典藏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