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拉的民眾理念研究
學年 92
學期 1
出版(發表)日期 2004-01-01
作品名稱 維拉的民眾理念研究
作品名稱(其他語言) Vilar's People's Conceptual Research
著者 梁蓉
單位 淡江大學法國語文學系
描述 計畫編號:NSC93-2411-H032-006 研究期間:200408~200507 研究經費:319,000
委託單位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摘要 維拉是法國民眾劇場二十世紀中葉發展階段的代表人物,亞維農藝術節及巴 黎國立民眾劇院是其戲劇生涯兩大關鍵。維拉的民眾劇場理念可從劇場美學(劇 作、導演、舞台、服裝、演員、燈光、音樂)、社會使命(公營事業、全民看戲) 與劇目意涵(反映時事─ 冷戰、阿爾及利亞戰爭、越南戰爭…)等角度切入研究, 然而維拉對民眾的關注及付諸實踐之作法突顯與其它同期導演不同之處。本計畫 即以「維拉的民眾理念研究」為題,探討維拉的中心理念是為最大多數法國民眾 演出偉大戲劇;但沙特以工人劇場反向質疑國立民眾劇院不是全民劇院,巴特卻 認為民眾劇場帶動一批新觀眾之參與,在「民眾/全民/不分階級」、「民眾/工人/ 無產階級」、「民眾/新觀眾」等多方多向「質疑/回辯」中,再次爬梳釐析維拉的 民眾理念。為進一步瞭解落實程度,本計畫嘗試分析參與觀眾組成成份(維拉認 知的民眾觀眾、菁英觀眾、一般觀眾、新觀眾、工人觀眾等),同時對照參與比 例數據,初步歸結顯示觀眾組成成份及參與比例不均現象。此現象是否可將維拉 的民眾理念視為戰後烏托邦或市民精神的勝利?維拉民眾理念是否成為神話或 仍具有無以取代的時代意涵?是為本計畫擬逐一解析探究的最後目標。
關鍵字 維拉;民眾劇場;民眾;國立民眾劇院
語言
相關連結

機構典藏連結 ( http://tkuir.lib.tku.edu.tw:8080/dspace/handle/987654321/4740 )

機構典藏連結

SDGS 減少不平等,優質教育,性別平等